January 02, 2010

一年好景君須記

初開始是幾片紙條,互相問訊的小小心情;再來是幾首詩,一同為震殤慟或朗聲詰問自己,追尋至今或許也不清楚的答案;然後我們唱曲扮戲,天空雲淡蓼風寒,一整年的秋水天長;在課堂上一邊筆記一邊閒聊一邊任想像魂遊,杜詩太老,現在可以回味了,而荒人的路上我倒仍一直走著;是溫州街葉子裡相對各自的許多下午,Baileys和Cheese cakes?在蘇州城內、在東京市裡的逸散閒遊?(不過你說我走太快了。)八寶粥還在腦海中熱騰騰著,留園的窗花斜景一直有你,藤城清治的剪紙燈花,葉影與瀲灩的童年想像;在角落裡面讓我震盪的文字、只有你可以輕易解碼的拜占庭祕密語;還是可以單純為著「快雪時晴,佳,想安善」就熱了衷腸的相似?

這些像是某世曾經同舟、某世又曾一瞥而過的,兩只靈魂在輪轉之後互相辨識的小小印記,我們於是為著相類似的雲花感慨,為同樣的濤歌激動。

很慶幸生命中有這些朋友,有你。

如果沒有來世,沒有輪迴,這些如何可能?
如果有,三十又何急?這輩子未及完成的,就留給未來吧。

你總是如此悠然,時間的刻度在你身上有著不同意義。澹而遠,那是心的寧靜與空闊,因而當世人以名利為墨斗彈出範線,或有而立的年關相叩問,如何成為有為青年或怎樣把自己嫁出去或如何賺進第幾個多少錢,這些彷彿不應該是你的焦慮、你的苦惱、你的警報。

三十不要拉警報,改放禮炮吧。謝謝生命一路走來所經歷的美與醜,好記心如你一定仔細掂量著、不捨著。其實你才是最靜好的那人,也是最多情的那個,把瑣事的美好掛念,也困擾,這次曲折有曲折的景緻。且請為我記得,如果有些我這回來不及經歷的,下回告訴我。




江老師是我的好朋友,將屆而立之年,要我為他的三十拉警報,我遲到許久,警報拉不下,只期待這一路風景走走看看,都在心上。
 

Web Site Tracking
HP Laser Pr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