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9, 2011

心情其實近中年

知識份子,或者稍微讀書獨得好些的人,通常都有很強烈的主觀意識,那個「我」。我想如何如何,我認為如何如何,今天聽一名六四流亡的教授說他反對菁英,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反對菁英分子中非常強烈的、驕傲的、自以為是的、不容折扣的「我」。



前年生日在我的不情之請之下,許多朋友寫了文章送我,告訴我,在大家的眼中我是個怎樣的人。原本計畫回文謝謝大家,也好好檢視自己,同時反省自己,挨到現在,從廿九的土星回歸前,拖沓過傳統的三十而立,如今,是連實歲都滿三十了。



先前想看看你們眼中的我,一方面希望「以友為鑑可以明得失」,或許也是對自己不夠有自信吧,知道跟大家討來的生日賀詞一定都會是鼓勵的話,這樣在疲倦沮喪的時候,可以給自己打氣加油,知道我不孤單,知道我雖然常常表現得很有能力很聰明的樣子,但是這幾年,我給自己最大的功課是,認真認真認真。認真不能用說的,過去我想要證明些什麼,想要證明我的認真可以被看見,多少還是有很強烈的考試心態,那種心態是,我需要向誰去證明自己。或者向自己證明,我可以的,好強不服輸。



這兩年,好不容易在很多跌跌撞撞之下,把好勝的心磨練得少一些了,好強的自己還是在,希望主要是留存在給自我的磨礪上。但是今年更有著不同的心情,希望能夠更學習怎樣去忘記自己。那不服輸的自我豈不就是那非常強烈的、驕傲的、自以為是的「我」?



因緣聚會,我們彼此因著深淺不同的緣份互相提攜陪伴或者牽絆。是名牽絆者,亦非牽絆,現在更懂得感激牽絆而不是怨懟交加,對提攜與陪伴則當然感謝不盡。



有太多好朋友曾經給我美好的回憶,讀書的、工作的、瞎混的、感情的,有些時候我孤僻孤僻的,冰冰冷冷的,有些時候我瘋瘋癲癲的,有些時候我又很害羞退縮,這些很複雜的「我」都是我,也都未必是我,不必執著。三十而立,該做好分內的工作,其他的事情,雖然有許許多多縈懷掛心,對世界有很多願,但是先承認自身的渺小,才能開啟生命的壯遊。



謝謝大家給我的祝福與曾經的陪伴,那都是我的養分。

前天大前天無垢的大家給我好棒的大禮,我衷心感謝也深記在心。樂於舞,也樂於當個癟腳DJ,看每個你們如此的美麗。

生日我原有的小小希望,希望大家用各自的信仰方式,祈禱誦經,送給你的媽媽爸爸。因為他們我們在此世相遇。



「你愛跳舞嗎?」小明說,「我愛,我就想要這樣跳下去,現在是,以後也是。」

「你愛跳舞嗎?」這問題或許偶爾還會問起自己,眼眶中是否會有淚光,我不知道,但是往前走吧。仲景在傷寒論序說,予素尚方術,請事斯語。我說,請讓我就這樣繼續吧!



我愛的阿芳,年輕時候高唱「你喜歡我的歌嗎?」,步入中年張曼娟幫他寫著「你喜歡唱歌的我嗎?」。現在的我心情接近中年了,猶原喜歡在劇場裡成長和流浪,有沒有人喜歡,或許有一些在意,但是我更清楚的是,因為我喜歡在劇場中的自己,所以我繼續往前走,繼續努力。不知道為了什麼,大概只是因為在這兒讓我覺得有熱有光。好像,不需要多問什麼的。


---


張清芳 你喜歡現在的我嗎? 詞/張曼娟


其他的少女還在編織夢想 我已經停不住的走走唱唱

從鄉間到校園和秀場 我沒有明確的企圖和方向

只知道我是真的喜歡歌唱 在音樂裡成長和流浪

我常在心裡想:你喜歡我的歌嗎?

因為我的歌聲很嘹亮 你才走到我的身旁

因為我的歌聲沒有滄桑 讓你把憂傷都遺忘

我喜歡唱歌時的自己 發出閃亮的光芒

不理會阻礙在前方 不在乎冷冷的眼光

我只是不顧一切的唱啊唱

從黑暗裡唱出破曉的太陽

我的心事都想和你分享 從不刻意的隱藏

聽我的歌你也不必偽裝 把心停進溫柔的港

我仍等待一首歌 能夠不斷的傳唱

比我的名字更久更長 永恆的芬芳

於是我便可以問:你喜歡我的歌嗎?

你喜歡我的歌嗎?你喜歡我的歌嗎?

你喜歡現在的我嗎?

你喜歡唱歌的我嗎?



 

Web Site Tracking
HP Laser Pr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