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8, 2011

百年孤寂




當年我是孩子,如今換奶奶作孩子,幸運的是有一家人輪流照顧(但是仍必須雇請外籍看護)。

老人家有時候任性嚷嚷說,「挖丟為死啊揪艱苦耶。」,也曾經魔幻寫實地說,「都架,有幾阿郎來搶我的錢,又講為甲我帶走。」而實際上當然沒有什麼陌生人來搶東西,他身上也沒有錢,爸媽與我錯身中間的短短的十多分鐘,看護阿妹也都在旁邊。

我常常會想,那到底只是所有民間故事、連續劇、鄉野傳聞深埋進潛意識裡面的恐懼,在腦海中投影出歷歷的海市蜃樓?是老與病俱在,對生命衰亡的害怕?是食老顛倒作囝兒同家人的情感索求?或者當肉身漸漸衰朽,陽氣逐日飄散,意識所能共振的範圍逐漸擴大?在靈魂的國度裡面,真的能夠感受到此生之短長或者見到那些靈,不論是正牌如黑白無常索命也者,或在醫院病房內那些飄盪的、無聊來恐嚇勒索的,或者有些好事者流、急端端前來報信通風,他們是否為真?我想起《百年孤寂》裡面的老祖宗,或者我們稱呼他們為幽靈吧。我們也必定從某某三親五戚的口中聽過,哪個姑婆或者舅公之類,在某次大病或者行將就木之前多久的時光,常常獨處室內喃喃,他們或者不是自言自語喔,是在跟與物質世界平行共處的魂魄說話。

「生亦何歡,死亦何苦。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某回奶奶又開始志氣頹墮,訪舊半為鬼的年紀正接近了,他昔年運動遊玩的好夥伴們的確凋零大半,「他們隴死了了啊。」我們忙不迭歷數著那些姨婆的名字,有兩位在奶奶病中,甫自加護病房內昏迷醒來之後竟然猝逝,那個寒冷的春天,我們瞞著奶奶沒說,爸爸偷偷前去弔唁。病後奶奶的記憶力也不甚佳。
只是經常把老了、要死了掛在嘴邊,有時候我忍不住過份理性甚至冷漠地想說,人沒有不死的,(沒辦法我的七宮天秤有土星冥王,遷徙宮有七殺)但現在我懂得怎樣哄他如同哄嬰孩。(不是兒童喔,我不哄兒童的我都講道理,但是嬰孩沒辦法啊。)

是啊人皆有死,所以請把每一天都過好吧。

雖說人沒有不死,只是不曉得當我面對死亡的時候,有沒有現在自以為得那樣灑脫鎮定。

 

Web Site Tracking
HP Laser Pr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