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2, 2008

紫花態度



《紫花》好像引起一些注目,不過不論是政大書城或是敦南誠品,都仍藏身大櫃一角。文學真是越來越邊配了。

徐的嘗試固然勇敢,但是文字卻沒有聲音感,其實好像努力鑄字鍛詞,但是不自由,恐怕不耐看。我願意用「詩」來描述我心中藝術的基準,其中有一個重要的質素就在於韻律與聲音。徐的文字不可讀,乃無語氣感故,無詩味。但我彷彿看到自己可能的缺點,要小心啊!

《紫花》大不如陳思宏的《態度》,其實我還想要去找《指甲長花的世代》,那是陳的第一本集子,相較於《紫花》因為書寫藥物所引起的話題(如果在文學圈有的話),《指甲》早多年寫出,應該也有藥物的痕跡,多年後的《態度》,則已經轉化且處理得深刻。其實歷時多年才完成的天文《巫言》也有,我只能驚嘆道,小說家不出門亦能知天下事。

推薦《態度》當然不只是因為作者是學長,的確是因為寫的好。Kevin之前的短篇雖也不錯,但在長篇的《態度》中讓我看到他的功力。其實應該好好寫些感想的。不過在演出之前恐怕沒時間.....

給思宏學長的留言:

Kevin!!!
在書店發現了態度,回家馬上不能停地讀將下去,又害怕那是過於快速的狼吞,所以時時中斷,讓你的文字魔力繼續鼓盪。一直想要寫封信還是什麼跟你道謝與恭喜,不過時間一天拖是一天,剛剛想還是來你的blog留言吧。

我也還記得四五(?)年前看營火鬼道時的心情,那天在彌勒(地點頗為跳痛),突然有種時空移置的感覺。

而閱讀態度的時候又已經經歷過更多了,人世間的喜樂多嚐了些,艱難也多體會一點;很妙,兩回初看你書的時間點都正好是在感情磨難的時刻,雖然文字未必就是療癒,但最少讓人(可以誤)以為不孤單。

我喜歡壁虎,因為身上彷彿也長著會爬行的壁虎,以及,彩虹馬戲團裡面我想寫想跳卻還不知道可以怎樣演繹的變換無盡的世界。

我想你一定會持續寫下去吧,加油。 並祝
安好。

台灣壁虎在柏林 的回覆:
傑文:

如果文字有任何一丁點的誤讓以為不孤單的魔力,那且讓我為了這麼一丁點魔力,繼續書寫下去。

謝謝傑文,閱讀我的文字。

我也回祝,感情的難關沙粒廝磨,過了關卡之後,全身去過角質般的光滑。

然後,又可以再愛。

謝謝傑文,看到你的留言,想起你在台大校園裡飄逸的身影。

No comments:

 

Web Site Tracking
HP Laser Pr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