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7, 2008

時晴 20081018


與跳往故宮晉唐法書特展,終於親見快雪時晴帖,心中大動。

展品有:

晉 王羲之 快雪時晴帖 羲之頓首。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王羲之頓首。山陰張侯。

晉 王羲之 平安何如奉橘帖
平安帖:此粗平安 脩載來十餘日 諸人近集存 想明日當復悉來 無由同 增慨
何如帖:羲之白 不審、尊體比復何如 遲復奉告 羲之中冷無賴 尋復白 羲之白
奉橘帖:奉橘三百枚 霜未降 未可多得

晉 王羲之 遠宦帖 卷

省別具。足下小大問為慰。多分張念。足下懸情。武□□子亦多遠宦。足下兼懷。並數問不。老婦頃疾篤。救命。恆憂慮。餘粗平安。知足下情至。

晉 王羲之 定武蘭亭真本
晉 王羲之 集字聖教序
傳晉 王羲之 大道帖 卷

大道久不下□先未然耶

唐 褚遂良 摹王羲之長風帖

每念長風。不可居忍。昨得其書。既毀頓。又復壯溫。深可憂。知賢室委頓。何以使爾。甚助耿耿。念勞心。知得廿四問。亦得虎廿二日書云新年乃得發。安石昨必欲剋。潘家欲剋廿五日也。足下比語張令未。前所經由。足下近如似欲見。今送。致此四紙飛白。以為何似。能舉不。

傳晉 王羲之 黃絹本蘭亭
唐 孫過庭 書譜
唐 懷素 自敘帖
唐 懷素 小草千字文
唐 顏真卿 祭姪文稿
唐 顏真卿 劉中使帖
唐 徐浩 書朱巨川告身
唐 唐人 十二月朋友相聞書冊
唐 吳彩鸞 書唐韻
唐 陸柬之 文賦

去冬國光做戲名快雪時晴,我只草草記下:

快雪時晴,佳。
雖然想說的東西太明顯了,但偏偏我就買這些帳,
大部分的視覺效果做得很好,
燈光跟導演小平哥功不可沒。
當王羲之的字一投上來我就已經準備認輸,
若不是身處在20世紀後半,
這些東西我們從來不可能看見,
即使是膺品也不可能,只能在傳說的傳說,
想像那矯若蛟龍勢似猛虎的筆下乾坤,
或者有鵝悠然游經他坦然的肚腹。
鍾耀光很客氣的把舞台留給了京劇,
因此我會記得他的音樂。

那天想要記起來的詞現在已經忘記大半了:
飄飄何所似?或沉重,或輕盈,飛入大化中,形骸落盡見從容。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沈吟沈吟,
看千帆過盡,水月何曾有虧盈?

如今到了故宮得以隔琉璃相望,我見千年前的一紙短箋,帖後密密麻麻有好多提名鈐印,
何如帖後有歐陽修、韓琦、蔡襄等,不知道是否也正顫抖的畫記,故帖亦能知有人正激動吧。



跳說得好,
我輩何人,竟能有幸與高士俊彥同觀此書。

No comments:

 

Web Site Tracking
HP Laser Pr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