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7, 2008

法主公 20081026


感謝sula987qqq美麗的照片:)

晚餐時我說,今天法主公迎鬧熱呢,你們有沒有去看?
我爸說家裏這邊倒是很安靜,好像沒有聽到呀。
沒多久我出門家教去,車出巷口不到五十米,
車陣已經在迪化街口等待,
我轉向延平北路向北,
窄路西側龜行的隊伍還很長,
我一邊天人交戰一邊向前,
直到歸綏街口我看到霞海城隍爺也出來了,
後面且還有隊伍,
我打了電話跟學生請了假延期,
迴車鑽進永樂市場邊停好車,
想著要打電話跟誰分享我的激動,
盤算了兩圈,國小國中的同學不是疏於聯絡,
就是對廟會沒有興趣。
於是我撥了手機回家,像小孩似的跟我媽嚷嚷,
法主公這邊好熱鬧你們快點來。
雖然我知道,自從爺爺過去後,奶奶年邁懶於入夜後出門,
我爸媽跟妹妹對於廟宇祭拜其實沒有太多情感,
打電話回家未必會有人出門,
但就是試試看罷了。

我跳呀跑的到了廟前,
獅陣那些都已經謁過離去,
來了一面超大鼓,
鼓聲震震,不曉得是多少B.P.M.的底拍把心跳抓得很緊,
我鑽到前頭向法主公拜了拜,
突然好奇二樓鎮殿的法主公還在嗎?
上了二樓,
廟其實向南,大殿的法主真君依舊安坐,捏訣持劍,
香爐裡面幾縷香煙交纏,權代起新廟後欠缺的龍柱,
鞠躬行禮,跑下樓去重溫兒時回憶。

...

大仙神將其實很有可觀,
我和我媽頻頻比較每間軒社神將哪尊比較好看,
其實細節我們是不懂的也看不大清楚,
但真的整體一瞧還是可以感受出好壞精粗;
沒多久我在人群中看到老大的弟弟!!
連忙揮揮手,他也跑過來閒談,
果然是廟會高手,他可從中午就開始跟著人群走看。



靈安社的百年老神將看來美極了,
而且是金屬的盔帽,據說要比平常紙做的重上幾倍,
所以有些點踏的動作就不能作。
(靈安社的老尊范將軍)


寄放保安宮的兩尊金吒和黃飛虎相當漂亮,
(這是金吒,我從北京買回兩對比他更威的翎子→→得意。)

(這是黃飛虎)


共樂軒的七爺八爺有我最愛的幽默片段,
每每拜廟都是范將軍先走,到了廟門先走完龍虎邊再走中間後,
范將軍向神明一揖,
然後就會急急轉身向謝將軍跑去,
二人相對再行禮,范將軍再一迴身,
兩人並立,高佻的謝將軍把手一搭,
兩兄弟搭肩前行。
(范謝將軍哥倆好,請注意謝將軍的右手!)
共樂軒果然應該是本場主角,
司鼓的老老師打得帥翻了。

城隍廟還是出了家將,行頭齊全但是沒fu,
動作也只是比劃一下而已,不妙。

法主公的張柳將軍造型可愛,
兩鬢梳了沖天小辮。

繡,遠看都是花花綠綠,但是如果一有不夠好的,
還是一望即知,
共樂軒出了六面老繡旗,錦繡都已褪色,
但凡歲月的痕跡都令人懷想。
(老繡旗)

我每每看到黑令旗出現還是會畏懼,
那是小法團的必備品,
在白沙屯遇到過一隊小法團的聲音宏亮還頗有味道,
當時見大家在八角鼓邊貼上密密麻麻的咒語小抄,
頌著成篇的禱詞天文但我只聽懂什麼天上聖母之類的,
這天唱的就完全聽不懂了。 @@
中間拿的大法鞭要是舞起來應該很威風。

隊伍最後的最後是和鳴南樂社,
也就是法主公廟下的南管音樂社團,
前面走的多有什音或北管,
南管一方面是本廟社團押後,
再者夾在北管中間,走淡雅路線的南音實在比拼不過,
(大家都有很多嗩吶和擴音器)
琵琶三弦的輕攏慢撚實在更是種生活。

No comments:

 

Web Site Tracking
HP Laser Pr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