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5, 2005

花誄


--寫給無垢舞蹈劇場《花神祭》



我從來只曉得人會老。長輩的面皮總不假修飾地露出風霜銳利的爪痕,鬢髮灑銀齒牙動搖,更兼腰背佝僂,活到夠老了,又蜷曲回子宮裡的姿勢;再望遠些,死亡橫在前頭等著。

但原來花也會。

是啊我們都知道的:花謝人亡兩不知麼,花如不老,又怎麼會萎落?那是塑膠花,不會呼吸不能搖曳更招不了蜂引不了蝶,只能唬人,所以不老。花店買來的花總是活的了,不過先經腰斬又進冰櫃,盛開也只是迴光反照,然後暴斃。而曾經長時間沾染我手澤的唯一一株真實植物可能是國小養的豆芽,但日漸茁壯之時卻因為我忘記澆水不幸慘死,連苞都沒見著。因此跟我最親的花大概是鉛字生成的,自從開始能指認文字以來,我就愛花:暗香疏影桃之夭夭開到荼蘼菡萏香銷,所謂多識蟲魚鳥獸之名,花亦在其中矣。花會老會死,書上也是明白有的,這道理還要多說麼?

但不是這樣的。如果僅僅是「知道」就夠的話,我不會不曉得飛災難免意外難逃,我不會不曉得生、老、病、死乃人必經之常軌,每日的新聞裡有數算不盡的生命終結,我又為何在同學意外猝逝的時候愕然心驚,在祖父病臥床榻之際還對他的衰朽大驚?

未曾經過,怎麼知道痛。沒有輕撫過花朵,怎麼知道春瓣的豐潤;沒有駐足聞過,怎麼知道花凋之前最後吐盡的殘香有多冶艷;沒有欣見過春芽由卷而舒,怎麼能讀懂冬枯的枝衰葉殘?

關鍵在質地與過程。

於是每年初春我開始多看流蘇兩眼,看寒冬裡灰撲撲的枝枒,竟不多久一樹亭亭,白花在不知不覺中如飛雪灑了滿蓋,那是校園裡最明亮的色彩。白花轉眼飛盡,不久之後該是最招人耳目的木棉,亮橘亮橘的火焰一樹樹開綻,像是烽火一樣接力了整條長街,然後謝去;無力飄飛的棉絮才有了歷史。

於是我試著去認識水塘裡一枝一枝站得妖嬈生姿的蓮花,有的好似叉腰乜眼的張愛玲,有的是含羞頷首的古典美人,還有半老的徐娘攬水鏡自憐,以及垂著乳房的乾癟老嫗;不只是單數集合名詞:「花」。如果從來未曾把眼睛自人的自我意識移開,大概不能明白每一朵花有每一朵的個性、姿態和殘缺。

於是也開始重新認識起我自己。那麼當我衰老到可以為自己寫祭文的時候,就有了多一點可資哀悼的題材。

但這回從舞,從與自己的肌膚之親開始。撕腿的時候足尖帶著肌肉延長,胯裡面總還有還有更小更細的肌肉可以延伸、翻轉,悠悠把氣吐盡,小腹向前溶進土地的一部份;或者是手臂,向外再向外,不僅僅在空中畫一個最大的弧線,而是初生的力量,像芽尖終於掙破種皮一樣,在空氣中一寸一寸生長;從尾閭開始,一節一節將脊椎蜿蜒成小路間匍匐迂迴的蛇身,疾行時要如長鞭閃電,緩慢溫柔時竟有山脈的崚嶒與厚實,又細緻精巧地彷彿有一道細絲般的力量拉扯著肌肉。

那之後我開始體會到原來我有身體:筋骨血肉脊椎,鎖住的關節可以一次再一次鬆動轉開,旁邊未曾動用的肌肉滯澀酸疼,但是痛可以習慣可以忍耐,越久肌肉越有力,如此,可以再承擔更多的痛;忍不住的時候哭泣是可以的,哭完了,傷口綁一綁,繼續再來;最常磨破的皮在腳底,等到皮粗繭厚了,血管一樣在腳底裂開一個個殷紅的血泡;還是痛,但痛楚多麼真實流汗多麼真實喘息多麼真實,當脈搏似撥絃嘈嘈切切,心臟噗通噗通彷彿要破表,我知道我在,和神遊於文字密林當中的存在大異其趣,比較簡單,比較實在。純思考的存在總是冰冷,尤其當手指摩挲過書頁一個個鉛印的質感,轉換為螢幕上沒有厚度的點與線的時候,身體總能說出更直接有力的話。

老師說,「快要撐不住的時候,舞蹈才要開始。跳舞絕不舒服。」所謂輕鬆所謂舒服,刻畫不出深度。兩股力量對抗、拉扯,才有張力、才有線條、才有空間、才有質感。有了質感,連續起來,才有過程。還是以樹為喻,若沒有扎根的力道,何能向上拉拔?不間斷的拉扯,而有生長。因為沒有任何一個生命可以喊暫停;時光流轉,每一口呼吸進出,就是吸收與消耗,就是綿長不斷的改變更迭;而唯有用力刻畫,才有過程,否則只是順水推舟物隨時走,徒然過去而已。生命如此,舞蹈如此。

如果沒有舞過,怎麼會更懂得生命是什麼。

舞與巫同源,我想上古的巫覡因為舞,所以比別人感受得更深,而能知天。

再回頭看花、看樹、看世界,才又驚覺自己之外,還有無量數的生命共同存在,不論形體大小巨細,不管天命是長是短,都有各自的生老病死、疼痛掙扎與衰敗。而即使微渺如朝生暮死的蜉蝣,短促的一生中,只是以群體為單位在水面奮力擊翅,交媾繁衍,然後死亡,在生命的起落之間,卻因專一而輝煌。

每一個生命的終結,就是痛的終結。如此說來,衰老死亡反而不值得傷感?

或者說每一個生命的結束都可哀可悼,因為彼此之間可能互相侵軋(是可敬的對手?),也可能相互滋長,即化作春泥更護花也。林麗珍老師作《花神祭》,即是以舞為祭,祭的是生命的起起落落、生化不息。

因此雖說春日遲懶,但是當蟬鳴早嘶的時候,再穠豔的花朵也要漸漸色衰肉馳而零落,繼而有果實有種子有了新的契機,而枯萎了花朵的樹木卻還有攸長的日子,不管風流雲散日曝雨澤,始終靜安,留待來年。

No comments:

 

Web Site Tracking
HP Laser Pr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