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1, 2005

端陽

農曆五月應該算是仲夏了吧?每年的五月初五這一天,不論天氣是晴是陰(好像經常是暴雨急晴,果然是遊湖借傘的好時機),台北總像是蒸粽子的炊籠一樣。

太陽不一定赤艷,但熱氣在街道中盤旋鼓脹,隱隱中有某種深沈的低嗚,像是地竅都掩蔽了,可是隆隆的聲音在地底迴響,彷彿有什麼要竄出來一樣。

雷峰塔下的白娘娘?

只是都沒有人掛香包了。菜市場的香包造型竟是小叮噹和皮卡丘,叫人心酸。怎麼連端午節也抱著人家消費文化的大腿?

屈原只在中文系的書頁上還虎虎生風,而現代的詩人在鋼筋水泥的叢林中沒有蘭芬桂香,唱不起祭天地的九歌雅頌。

花花草草的信仰,只剩下門首掛的艾草菖蒲榕樹葉。呵,我小時候還會洗艾草浴呢,把艾草菖蒲煮成一鍋綠綠的濃汁,倒進澡缸裡稀釋後來洗澡,小時候只覺得恐怖,怕水裡有什麼綠藻小蟲浮游其中。不知道艾草菖蒲說的其實是:毒蟲勿近!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們真的是愛用節氣過生活的古人哩~

 

Web Site Tracking
HP Laser Pr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