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0, 2005

無垢排練流水記 華山第一

今天開始在華山果酒禮堂進行一連串密集排練,華山比較大也不怕吵,只是燠熱燥人十分難耐。

早上八點到永和排練場把道具服裝上貨車,再到華山集合。無垢有一個特色,在這裡,服裝、道具、化妝都要自己來,偏偏《花神祭》是一支既大又複雜的舞,所以正式排練、演出,大大小小的事物都要準備妥當,絲毫差錯都不能出,這還挺費心思去事先安排好的。這樣想來覺得這個舞團很麻煩,但兩年多來,已經習慣這樣的工作,也覺得大家一起工作的團結感很好,跟服裝道具的感情也濃。

中途在竹林路巷中的永新豆漿店買豆漿和燒餅生菜。兩樣都給95分。

每次來華山,不論是之前到烏梅酒廠或是在果酒禮堂,都只覺得髒。不是因為舊的緣故,因為我恰恰偏愛東西陳舊的歷史感,有生命走過的痕跡,我也愛極斑駁牆洞中鑽出的一椏枝葉,那種新舊並陳與生令交替的力量。華山的場地是真的髒:灰塵沙粒垃圾。晴空朗朗烈陽曬曬、灰撲撲的空氣又沈甸甸地壓人,那不舒服勁的。大概是我的幻想使然吧,灑掃拖過一番後,東西定位,服裝一件件掛好、道具一字排開、音響就定位,好像重新整理出一個新的宇宙開始運轉,連空氣也不黏人了些?

獵影呈現:
剛加入我們工作不久的舞者決定去雲門二。所以又回復成四隻野獸了。呈現是八點,我們三點開始暖身,呈現時身體的確開得很。今天恆志帶暖身的時候,左右推低胯四個八拍的多做了一倍,只覺得胯好痠好痠,但是晚上呈現時第一段推低胯的部份果然更開了,也沈得更低了,是故身體也比較有潛身向下的感覺。
說實話跳獵影還是很累,流了好多汗,第一段結束趴著,地板都溼了一片,結果爬起來的第一步竟然滑了一下。啟順那也溼淋淋一地,最後包夾的地方大家的力量大概有大半都在控制平衡,以防太滑而跌倒,我們五個人都往前移動;幸而恆志力量大,硬是hold回來。跳的時候我自覺是很認真了,但是老師眼中還是不夠,她說要盡力盡力盡力,淋漓暢快才有動人之處,否則比劃一下有何可觀?於是再來。我覺得腿軟了,其實下午就有些累了,沒有被激起什麼鬥志。再來再來,我有點毛了,因為被說連汗也沒有流。但明明我很認真呀。不過,真的再來,身體裡面好像有什麼東西再最疲累的時候要迸出來。

太規矩。

我雖然好像總是愛唱反調,骨子中還是有一套規矩在框架我。

我不曉得我是不是害怕了,怕真正爆炸溢出常規的情緒太驚人。或者只是那個部份的我一向被教養、收束得好好的。

然後老師問,今天盡力了嗎?我回問自己,雖然當時腳痠腿軟,還是不敢說我已經盡力了。
我很常投入,但好像很少奮不顧身地去作某件事......

No comments:

 

Web Site Tracking
HP Laser Pr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