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3, 2008

眼睛裡的湖水



眼睛裡的湖水 為你乾 為你滿 終日萬丈波瀾 氾濫開來竟然肆無忌憚
眼睛裡的湖水 為你決 為你潰 嘗盡萬般滋味 傾巢而出一路漫山遍野

為你貯一湖水 為你再輕易摧毀 吞沒所有愛戀癡癲顛鋪陳的一切
為你貯一湖水 一洩千里難追回 沖積對你所有怨懟成一座平原

眼睛裡的水都是靈魂的詞彙 最怕你的狡辯將我打擊個粉碎
眼睛裡的水隨著靈魂的嗚咽 面對你的無情只好聲嘶又力竭

眼睛裡的湖水 流呀流 不能收 一併愛恨情愁 兩道晶瑩瀑布垂直墜落
眼睛裡的湖水 盼啊盼 兩束光 讓我美目流轉 此後只讓波紋歡喜燦爛

為你貯一湖水 為你再輕易摧毀 吞沒所有愛戀癡癲顛鋪陳的一切
為你貯一湖水 一洩千里難追回 沖積對你所有怨懟成一座平原

眼睛裡的水都是靈魂的詞彙 最怕你的狡辯將我打擊個粉碎
眼睛裡的水隨著靈魂的嗚咽 面對你的無情只好聲嘶又力竭

面對你的無情只好聲嘶又力竭


特別喜歡小寶的幾首歌:我期待(一定要聽《卡啦OK、台北、我》的版本)、蝴蝶結、口是心非、河(也請不要聽雙姝狂飆版XD)。與其說他是歌手,不說他是音樂人,甚至應該要把他當作吟遊詩人。國中聽他的《卡啦OK、台北、我》,裡面融合的聲音元素之多令我驚喜,數來寶、民謠、新聞播報的片段、民謠吉他、古典,關切的主題也不僅僅只於小情小愛。愛情當然是人世間永恆的主題,不過除了愛情之外的世界也還很大,小寶的音樂開拓的抒情音樂的版圖,(他並未想一蹴革命掉流行音樂三五分鐘的先天形式),但他歌詠自然的美好,抗議環境的污染;他關切生命,為小黑小花唱起動物的悲歌;永公街的街長描寫那些失智╱智能不足的一群,在曲子裡面是極其溫暖的擁抱;有兄弟啊,深刻的親情;而談起愛情,小寶的語言也是那樣的縝密入情。

眼睛裡的湖水是小寶的遺作,他的工作帶、Demo帶於生後被整理出來發行了雨生歡禧城,有一版是小寶的原唱,另外是豐華歌手演唱的版本。我很喜歡眼睛裡的湖水一方面是詞,一方面也因為阿芳。以前的阿芳或許不那麼適合這麼有文人氣息的歌詞,但阿芳在張曼娟幫他作感情生活之後好像更深刻了。(但也說不定就是歲月...)


像口是心非或像河,小寶的想像力總是洪肆流竄。

明睛如水,易起波瀾;最明亮也最危險。

No comments:

 

Web Site Tracking
HP Laser Pr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