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8, 2008

曲願

最近答應的計畫應該要開始行動了:

首先是達達的畢業公演。達達是紅樓詩社兼台大崑曲學弟,他明年博士畢業後計畫來場崑曲畢業公演,找我跟海大哥跟他合一台戲,我們一群人差不多把戲配好了,卻一直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今年歐巡回來後再次確認,大家希望可以在明年度四月份演出。我能戲甚少,講白點,我學過的戲也就那兩三出,跟其他幾位討論盤算後,我沒有選擇演出曾經上台過的,反而想要來演一出我沒有學全的,也沒人單演的〈拾畫〉。通常戲台上演出都是將原本《牡丹亭》裡面一前一後的兩出合併在一起稱為〈拾畫叫畫〉,沒有〈叫畫〉的癡情憨傻,這戲恐怕會很不討喜;獨角,不怎麼逗趣,純粹的借景抒情,其實很合我的脾胃。雖然我好像很適合在台上談情挑逗人....XD 像小宣就覺得像〈亭會〉這種才子佳人戲就很是我的路子......總之要開始排定計畫啦。

另外更近的是台崑的曲友演出。我要和政大廣告的教授郭貞老師合演〈琴挑〉,這戲會唱很多年了,身段也斷斷續續學過,但未曾和旦角配對練習,也從沒有機會上台,這回有這個機會,海老大小宣跟姊夫都鼓勵我,連本來先我有機會的達達也讓我演,其實很開心但也很緊張。因為距離演出的日子不多,有很多細節還要好好斟酌。〈琴挑〉規規矩矩,有單人的段落也有對戲的部份,有含蓄抒情處,也有對話調情處,其實很好看呢,以前常看人演,以為是出入門戲,自己唱來發現一點都不簡單。

上星期曲會正好唱了全出〈琴挑〉帶念白,自我感覺還可,畢竟曾經跟美惠學姐學過、經毛偉志老師拍過曲、也曾經讓溫宇航老師修過;這兩天重新聽了俞振飛跟言慧珠的版本,還有毛偉志老師的教學帶,發現很多地方可以更細緻地處理,感覺還算充實。

這個週末應該要開始來工作身段了!

No comments:

 

Web Site Tracking
HP Laser Pr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