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7, 2008

詩歌節《亂髮》


我衝著石佩玉去的,江媽媽說他是為了王雁盟去的,結合詩歌與劇場的作品,其實一直都是我心底想要完成的夢想。只不過,詩的質素要怎樣呈現是個問題?以聲音為主要表現形式的朗誦,放在劇場中,因為要讓耳朵可以比較輕易聽懂的緣故,語言的密度必須相對較淡。聲音的線性特質不停推進,除非有複沓的結構,否則過去就過去了,但更小的詩語言,要怎樣可以入耳就懂?這問題好難。

《亂髮》於是用了另外的方法。

詩還是回歸到文字。劇場則變成一個大家一起閱讀詩的空間,以眼睛。文字與剪影的實物投影,將不同的詩篇綴連,詩與詩、文字與文字之間有側影。側影比起真人更有詩的感覺,現實總是比較不詩,詩要拉開一些美學的距離。聲音上變化比較小。我喜歡真人與影的互動,重疊與相異,有時候投影變了,人影還留著,有時候人還在,投影淡出。很單純的手法,和簡樸的文字搭得滿好。是個清新的小品。

不過我比較懷念石佩玉的《廚房》,那個戲直接打到我,很真的感動,戲的細節我記不清楚了,是親情的戲吧(但我怎麼一直想到白蛇?),只記得我跟W坐在皇冠小劇場的左後上,兩人戲沒多久後就一直哭,哭到終場。

《亂髮》畢,現實人生裡與人眼神相對,原以為是一時想不起來認不出的舊識,怯怯打了聲招呼,發現是真不識。女孩兒很大方,邀我一起照相留影。相片傳來,果然是亂髮,甚為切題。(沒有國色,不能只穿粗服,這件是我超愛的西班牙牌Desigual!)

No comments:

 

Web Site Tracking
HP Laser Printer